伊斯蘭之光
  目前位置:首頁>>嚙踝蕭痚妧A>>き虼|
馬尼拉穆斯林生活紀錄片
2006.10.8  11:03:33 AM      閱讀18221次
 
    菲律賓政府同南方穆斯林解放運動達成和平協議之後﹐社會各界對和平表示熱烈歡迎﹐許多人致力於和平鞏固工作﹐例如宣傳基督教與穆斯林的對話和互相加深了解﹐頌揚菲律賓民族團結精神。 有兩位基督教電影藝術家﹐看到生活在首都馬尼拉的穆斯林社會﹐是一個頑強的群體﹐在天主教大眾的社會中﹐他們堅持信仰和穆斯林特色﹐深受感動。 他們編導拍攝一部紀實電影﹐向菲律賓的觀眾們描述在首都居住的穆斯林生活和奮鬥狀況﹐要人們了解這些為信仰精神頑強生存的人群。 主持這部電影製作的菲律賓和平創造社主任瑪瑞茨•艾菲里卡說﹕“多少年來﹐馬尼拉政府對南方穆斯林開戰﹐首都充滿了對穆斯林的敵意宣傳火藥味﹐但是這裡有許多穆斯林﹐在歧視和排斥中頑強地生存著﹐保護他們的信仰﹐捍衛他們的尊嚴。”


  今天﹐雙方停火﹐達成和平協議﹐生活在首都的穆斯林﹐境遇沒有改變﹐因為多數人不了解他們﹐過去的僱主、鄰居、同事、同學、老師﹐還是照舊對他們歧視。 這不是和平的誠意﹐和平不會得到鞏固﹐受壓迫和受污辱的人﹐終將奮起反抗。 這部紀實電影的名稱是《新月的柔光》(In the Light of the Crescent Moon)﹐全面顯示生活在馬尼拉社會中的這些默默無聞的人群﹐將使觀眾看到他們的存在﹐聽到他們的聲音﹐同情他們的遭遇﹐還給他們的尊嚴。


  艾菲里卡女士說﹐和平協議簽署之後﹐社會沒有多少新動靜﹐多數人對改善同穆斯林的關係沒有表現出熱情和關心。 她說﹕“他們是有自尊的人﹐在十分艱苦的環境中﹐他們奮鬥﹐許多人獲得成功﹐使我們看到了一種高貴的人性和巨大的信仰精神。”


  菲律賓和平創造社是一個多元文化的和平組織﹐對各種宗教一視同仁﹐信仰人類本是一家人﹐促進不同文化群體團結互助。 他們基金會的宗旨和用途是為社會創造和平的氣氛﹐製作這部電影﹐讓人們看到那些受過不當屈辱的人﹐為了維持和鞏固和平﹐“今天我們應當尊重他們”。 這個組織支持兩位基督教徒藝術家從事這部電影的製作﹐贊助他們的啟動基金只有十萬菲律賓比索(相當於兩千美元)。


  這部紀實電影﹐將採用家庭訪問﹐描述個人經歷和穆斯林居民生活狀況﹐展開一種基督教與穆斯林對話的形式面向觀眾。 在馬尼拉郊外一個小鎮上﹐穆斯林居民很集中﹐觀察那裡的生活和社會風情﹐使觀眾看到那裡的穆斯林充滿的愛心﹐與虔誠的天主教徒有同樣的人道主義精神。 許多人的家庭生活﹐個人故事和經歷﹐向基督教觀眾展現穆斯林生活方式所表現的伊斯蘭精神。 他們渴望和平﹐希望社會公正﹐誠實地對待他們的鄰居﹐僱主和同事。


  許多年來﹐天主教與穆斯林關係緊張﹐但是穆斯林民眾源源不斷移居到首都馬尼拉﹐他們依靠穆斯林社會的親切互助在這座大城市紮根﹐他們在馬尼拉建立了不激起情緒的一百多所清真寺﹐那裡是他們聚集和祈禱的場所。 有些穆斯林集中的街區﹐在馬尼拉旅遊圖上沒有標誌﹐但是那裡生活著與眾不同的穆斯林人群﹐堅守伊斯蘭生活方式。


  這部紀實影片的基調和主題是﹐基督教徒和穆斯林兩大宗教信徒的合作和寬容。 內戰結束後﹐民眾渴望和平的心願和長期存在的和平關係﹐是雙方和平協議必將鞏固和發展的社會基礎。 初步實現和平只是一個良好的開端﹐雙方都應當主動向對方靠攏﹐爭取更多對話和了解﹐從社會基層打造穩固的和平地基。 電影將展現穆斯林對鞏固和平的努力﹐如莫洛青年職業者協會、穆斯林文化中心、艾格瑪穆斯林社會﹐這些都是活躍在菲律賓的穆斯林團體﹐他們對鞏固來自不易的和平都表示珍視和愛護。


  這部電影的製作規劃得到市政府穆斯林事務辦公室的支持。 艾菲里加女士說﹐重要的支持不僅是製作﹐而是創造有利的條件在全國放映﹐成為全民教育的好教材。 這不是一部娛樂型的普通電影﹐而是為了國家利益和民族團結的政治宣傳﹐所以從現在開始進行廣泛的宣傳運動﹐進入校園﹐走進工廠和農村﹐在商業區大做廣告﹐要使菲律賓人都知道﹐他們應當看看這部生活常識的好電影。 艾菲里加女士說﹕“我們將組織宣傳隊﹐每個小隊由基督教徒和穆斯林聯合組成﹐先從大學校園開始﹐然後進入政府各部門。 在電影放映之後﹐要求政府部門組織集體討論。” 為了使這部馬尼拉穆斯林生活紀實電影廣為流傳﹐不僅在電影場中放映﹐而且製成錄像DVD﹐送到每個家庭﹐這是一場聲勢浩大的基督教與穆斯林友好對話社會運動。 菲律賓歷來宣傳自己是亞洲天主教國家﹐但是埋沒生活在這個國家的八百萬到一千萬的穆斯林居民﹐這是不公平﹐不實事求是。 只有承認菲律賓穆斯林的合法存在和還給他們正當權利﹐才有真正的持久和平。


  (www.islamonline.net/English/News/2006-08/22/01.shtml﹐伊光編譯)
 

   
將本新聞發給好友


伊斯蘭之光工作室(islam.org.hk) 版權所有©